材料学院科技工作简报-2021年第五期(总第57期)

2021-07-31 16395

一.科技动态

1. 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材料聚交”暑期论坛成功举办

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材料聚交”暑期论坛在包头举行。本届论坛由我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承办,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共200余人参加。论坛以“新材料在JMRH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为主题,此次论坛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五所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进行主题报告,报告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JMRH领域的科研成果,生动体现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智慧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与转化实践。本次论坛为推动新材料JMRH领域高端发展谋划出最优路径,进一步推动了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紧密结合,为我院推进JMRH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2. 第十一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创

 新研究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7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创新研究联盟成立大会在包头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和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共同承办,以“碰撞、学习、改革、创新”为主题。国家自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科技部专家张劲松研究员、包头市副市长武二斌、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朱美芳以及全国高校材料学院专家等300余人参会。大会报告专家分别以“面向2035材料领域战略研究要点介绍”“材料基金学科布局优化、资助现状及发展战略”“纤维材料 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如何建设高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提升科学研究与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报告,并介绍了前沿科技成果。本次论坛为全国高校材料学院互相学习和深入了解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

3. 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氢科学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7月18日,上海市氢科学技术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第四届氢科学技术论坛在院士之家成功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陆敏副主任,我校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我校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等五十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出席。研究会选举丁文江担任会长,邓涛教授作为研究会法定代表人。本次会议汇聚了氢科学技术领域最杰出的专家和企业家,为开展氢科学与技术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为氢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聚焦了目标,也为氢产业的研究与发展贡献了研究会平台力量。

4.  李万万研究员团队在体外诊断领域功能微纳米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复合材料研究所李万万研究员联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崔大祥教授及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教授等人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以Frontispiece的形式发表了题为“Functional Micro-/Nanomaterials for Multiplexed Biodetection”的综述论文。此项工作围绕多因子生物检测,即在复杂生物样本中同时检测一系列目标物,对于分析生物反应和过程、疾病诊断等方面都比单因子检测有着明显的优势,并对人类健康问题和生命科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ma.202004734

5.  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山东临沂罗庄区“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中心”签约 

7月19日,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山东临沂罗庄区人民政府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在上海成功签约,罗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建成,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中心主任张佼教授、科技发展中心张兵主任等出席签约仪式。山东临沂罗庄区,是临沂传统工业强区,同时又是临沂南部现代活力城,经济基础雄厚,发展优势突出,签约后双方将在镍基、铝镁等新材料和新装备制造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转化等。

二.学科动态

1. 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A+

近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以全国排名前2%或前2名作为A+专业的标准,经综合评价,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A+,位于第一方阵,反映了专业高质量建设成效。同时位列A+的有: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三.交流合作

1.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一行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

7月11日,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一行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研究院院长董樊丽介绍了研究院的组建和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研究院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相关工作。杜汇良表示,鄂尔多斯产业发展需要“破题”,研究院的运营模式值得学习。杜汇良还仔细询问了研究院中试产业化项目的投资方式、运营模式、市场前景,了解了技术服务的具体形式,并肯定了研究院在充分发挥包头风光资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所做的工作。杜汇良希望与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及包头材料研究院深化合作,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2. 辽宁省丹东市副市长杜秉海一行来院调研对接

7月14日,辽宁省丹东市副市长杜秉海及企业代表一行来院调研对接,我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副院长董杰等参加交流。双方围绕丹东市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希望能够借助上海交大先进材料科研成果推动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共同布局发展丹东市新材料产业。此次交流,对推进我院与丹东市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交大科研院科技合作办副主任华黎明、材料学院姜传海教授、科发中心张兵主任等陪同调研。

3.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领导一行来院交流对接 

7月5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书记胡文勇一行来访,我院董樊丽、杨剑英、张佼、贾晓帅、陈超等参会。胡文勇书记介绍了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和以及北方数据中心的建设规划。董老师介绍了我院的科研优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在材料与制造、能源化工等六大领域的产业布局和投资需求。张佼、贾晓帅等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项目情况以及融资需求。本次会议加深了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与我院的了解,双方将在科技金融、乡村振兴、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将尽快组织一只年轻、专业、精干的小组与我院对接合作。

4. 常熟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领导一行来院交流对接

7月22日,常熟市城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姜楠姣、张敬涵、陈健一行来院交流对接,我院副院长董杰、科技发展中心陈超等参加会议。姜楠姣经理介绍了常熟市的经济、交通以及产业优势,介绍了常熟市金融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以及数字科技新城的建设情况和项目需求。董杰老师介绍了我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表示了与常熟市共同建设校企校地合作平台的希冀。本次会议加深了常熟市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了解,会后双方将尽快梳理需求,依托材料学院校友会力量,就校地创新平台建设推进进一步合作。

四.科研管理

1. 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工作

五.青年学者

陈楠楠助理教授

202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2019-2021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助理研究教授。主要从事异种材料连接、微连接当中的界面组织形成机制与调控手段,开发轻量化车身焊接、新能源电池连接新技术。申请美国专利5项、德国专利1项、授权国内专利2项,一作、通讯身份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七.参考消息

1.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7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措施。主要内容如下:一是简化预算编制,将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3个。二是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三是加快项目经费拨付进度,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要将经费拨付至承担单位。四是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支持方式。按照国家确定的重点和范围,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五是科研项目由相关方面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提供预算编制、报销等专业化服务,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六是改进科研经费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会议要求,各相关方面要狠抓上述措施落实,国办加强督查。

2.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

近日,为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更好发挥科技成果评价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主要工作措施如下:(一)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二)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三)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项目成果评价改革。(四)大力发展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五)充分发挥金融投资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六)引导规范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七)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八)坚决破解科技成果评价中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九)创新科技成果评价工具和模式。(十)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激励和免责机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