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科技工作简报-2020年第一期(总第51期)

2020-08-31 1368

一.科技动态

1. Science!人才创新基地史迅、魏天然在无机塑性半导体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人才创新基地史迅、魏天然在无机塑性半导体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以“Exceptional plasticity in the bulk single crystalline van der Waals semiconductor InSe”为题发表在Science上(Science, 2020, 369(6503):542-545)。上海交通大学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信作者单位。研究发现,二维结构范德华半导体InSe在单晶块体形态下具有超常规的塑性和巨大的变形能力,既拥有传统无机非金属半导体的优异物理性能,又可以像金属一样进行塑性变形和机械加工,在柔性和可变形热电能量转换、光电传感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9/6503/542

2. 九霄北斗携天问,“材”助神州撼天行

7月23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天问一号”探测器成为中国继“嫦娥系列”月球探测任务后的又一大航天探测工程。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从“天问一号”到“北斗三号”,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多项科研成果为中国航天添翼助力,科技助推我国行星探测、卫星导航发展。交大材料人将继续秉着求真务实、探寻真理的严谨科研态度,深耕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航天的卫星导航、深空探索、高层次宇宙探索贡献交大力量。

3. 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揭牌成立

7月3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一行。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和杨振斌出席对接会,并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揭牌。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打造的新型研发和转化功能型平台,是自治区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工作机制中,与上海交通大学新一轮合作的重要内容。研究院将采取“政府引导、产学研用融合、金融资本助力”的运行方式,以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标,把上海交通大学的技术、成果和人才优势充分融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中,重点围绕材料与制造、能源与化工、现代农业、生态环境、医药健康、信息工程等领域开展工作。研究院秉承“创新、开放、融合、发展”的方针,构建多元、开放、动态的组织运行模式,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 韩礼元教授团队再次刷新无铅钙钛矿太阳电池权威机构认证效率

近日,韩礼元教授团队再次刷新无铅钙钛矿太阳电池权威机构认证效率,相关成果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单位发布在著名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该研究通过预处理方法重构了锡钙钛矿中间态,诱导锡钙钛矿晶体的模板化生长,进一步降低了锡钙钛矿薄膜中的缺陷态密度,提高了薄膜质量。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ee/d

5. 沈耀教授团队在PRL上发表材料变形介观尺度非均匀性研究上的重要进展

近日,沈耀教授团队在材料变形介观尺度非均匀性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相关研究成果以上海交大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于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该团队揭示了材料的局部应变服从对数正态分布这一普遍规律,并验证了该规律成立的前提条件,为材料介观尺度变形机制的研究提供了启示。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pdf/10.1103/PhysRevLett.124.155501

6. 邓涛教授团队在液相原位研究金属纳米颗粒的腐蚀行为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邓涛教授、邬剑波特别研究员团队在液相原位透射电镜探索纳米颗粒腐蚀行为的研究上再次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上海交大为第一单位和共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于国际材料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Chem》 上。此项研究揭示了在纳米尺度下,颗粒腐蚀和应力以及局部曲率之间的关系,指导了合成稳定性更高、更具有应用价值的催化剂,为催化剂的研究及商业化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hem/fulltext/S2451-9294(20)30253-

7. 窦红静教授团队在多糖人工仿细胞研究的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窦红静教授团队在合成具有凝集素结合特性的多糖仿细胞微囊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单位发布在著名期刊发表于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上,并被选为In Nano要闻特别报道。该研究结果有望推动类细胞仿生材料的制备研究,并在生物高分子材料、合成病毒学、微生物反应器等领域展示了潜在的应用价值。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02127

8.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材料聚交”暑期论坛成功举办

8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材料聚交”暑期论坛在广西成功举行,本论坛特邀浙江大学材料学院严密教授、我院院长孙宝德教授、吴国华教授、张佼教授,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公司韦世强副主任五位嘉宾演讲。来自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等10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稀土新材料及应用”开展交流,探讨稀土材料产业的发展趋势,深度解析稀土新材料技术的产业化及应用。本次论坛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聚焦稀土新材料领域,推动各方资源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助力稀土产业的加速发展。

二.交流合作

1. 上海交大与中国宝武、淮北市政府签订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协议

7月13日,上海交大与中国宝武、淮北市政府签订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协议,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我院党委书记单爱党等参加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地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中国宝武的发展需求,结合各自技术、研发、服务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共同促进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共赢机制建设。此次加入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快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一行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

7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徐学敏、毛军发等领导调研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详细了解研究院中试研究、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听取了研究院各个中试产业化项目的技术、产品和应用情况,并实地考察了1000吨高纯氧化铝产业化生产线。杨振斌书记对研究院所作出的各项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勉励研究院继续扎实推进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科技合作贡献力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包头市市长赵江涛陪同调研。

3. 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一行访问材料学院

8月12日,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女士一行访问材料学院,我院院长孙宝德、化工学院颜德岳院士及来自材料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相关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各学院就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情况进行了交流。郑翔玲总裁一行将投10亿元人民币与相关学院分阶段全面合作,并和上海交大成立联合研发中心等形式的研发机构,全面推进正大制药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产学研深入合作。此次交流,对双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产学研合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4. 内蒙古准格尔旗政府及企业领导一行来访技术交流

8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王源政协主席及尹占义副旗长一行来访技术交流。我院副院长李铸国、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等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会议双方围绕非煤资源,无机非金属材料等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此次交流,双方将不断深化战略合作,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形成双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产学研合作布局。

5. 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政府一行来访技术交流

6月19日,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宏华一行来院技术对接交流,我院院长孙宝德及科技发展中心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双方围绕通州湾示范区的新材料产业布局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希望能够借助高校先进材料科研成果推动产业的布局及落地,共同布局建设通州湾示范区新材料产业。此次交流,对推进我院与通州湾示范区产学研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6. 我院与霍林郭勒市开展政产学研技术对接

6月22日,我院院长孙宝德一行10人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进行技术调研交流,通辽市市委书记冯玉臻、霍林郭勒市市委书记张鸿福等市领导、科技局及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双方围绕霍林河工业园区铝及铝后加工产业升级发展的方向及合作方式进行了交流,双方希望能够利用各自优势将先进铝加工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推动霍林河园区产品、产值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本次交流,我院与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三.科研管理

1. 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工作

2020年2月-8月,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             

涉及民口项目有,科技部项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等重点专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司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项目、2020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2020年度“中韩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中国青年科学家赴韩工作交流项目、中国-匈牙利科技合作委员会第9届例会交流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新冠肺炎疫情治理及影响”等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德科学中心2020年度中德合作交流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020年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020年度项目、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俄罗斯科学基金会、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欧盟委员会、香港研究资助局等合作交流项目。上海市项目:2021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扬帆计划项目、“曙光计划”项目、高新技术领域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础研究领域项目、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生物医药科技支撑专项项目、技术标准项目、科普专项(第二批)项目、科学仪器领域项目、人工智能科技支撑专项项目、集成电路科技支撑专项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国内科技合作项目、港澳台科技合作项目等,发改委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特别专项、2020年中兴通讯产学研合作项目、上海市经信委海洋装备领域“十四五”期间项目重点项目、“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2020-2021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科研项目、2020年度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校级项目:“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软课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深蓝计划”基金2020年度项目、“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奖项类:教育部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了自然科研讲堂线上班—作者培训活动、2020年度东方科技论坛申报、U21 Researcher Resilience Fund申请。

涉及J口项目有 ,JW科技委项目:新一批JKW战略先导项目征集、2020年度国 防科技战略先导计划项目、GF科技创新特区“火花课题”、2020年度第二批GF科技创新特区“火花课题”、2020年度补充征集第二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火花课题”、2020年GF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JW科技委2020年度ZZKK专项奖、2020年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JD生物安全研究专项”2020年项目、中央JW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国防科技创新创意接待日活动、第三批JS领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推荐和项目。ZB发展部项目:“十四五”期间ZB共用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需求、ZB科技信息工作体系支撑单位和优势团队推荐、ZF部国防知识产权局2020年国防知识产权科研项目需求的通知、ZB发展部相关专业组 “十四五”规划研究建议征集、HJJ“十四五”GF科技应用推进项目、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基金、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基金(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第二批)、技术基础2020年调整计划和2021年计划共用需求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建立装备预研共用技术领域基金类项目快速支持机制(试行)的公告。GF科工局项目:核技术开展疫情防控项目、2020年技术基础科研、JG技术推广专项、"J转民"产业化贴息项目、GF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大连)2020年第一批需求征集、上海交通大学GF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大连)2020年第二批项目、JY关键材料及JC机电产品第二批项目、GF科技工业抗辐照应用技术创新中心2020年度创新基金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2020年项目、技术基础科研计划2020年项目。教育部项目:“ 十四五”高校GF科技规划、技术基础科研“十三五”第五批项目论证、“十四五”先进工业技术条件需求调查、2020年度高等学校国防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战略研究项目、基础产品创新计划HZY科研专项“十四五“先期启动项目、大型GY软件研究开发项目、教育部科技司关键领域“补短板”任务征集、2020年第一批技术领域基金项目。上海市项目:上海前瞻研究院2020年jmrh定向项目入库征集、上海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十四五”规划、2020年度上海市JMRH发展专项项目、上海市融办十四五融合科技规划征集、“十四五”期间稀土应用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华东高技术成果对接交易活动项目征集。校级项目:2020年度国防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申报。横向项目: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指南、Lei Da领域规划论证、火箭J装备部需求对接“中国民用航空制造后续研发政策建议”专项研究课题、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指南(第三批)技术需求征集、J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发展贴息补助资金项目、中船集团技术需求对接、2020 年一院高校联合创新基金项目。此外,还有组织2020年航空科学基金专项、2020年度军队后勤开放研究项目等其他申报工作。

四.参考消息

1.科技部 | 关于印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规范(试行)》的通知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规范(试行)》,内容如下:1.本规范适用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以下简称科技计划)绩效评估活动,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含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的绩效评估。2. 绩效评估活动应遵循以下原则:①. 科学规范;②. 协同高效;③. 注重实效。3. 科技计划绩效评估根据计划(专项、基金等)特点及管理需求开展,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全面评估,期间可以根据需要适时开展中期评估。

2.《自然》、《科学》本月材料科学前沿要闻

(1)《Nature》科学家首次成功制备新型半导体异质结材料,近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奕课题组与美国普渡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在新型半导体异质结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首次成功制备并表征了二维卤化物钙钛矿横向外延异质结。卤化物钙钛矿材料作为一类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的新兴半导体,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激光等领域展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同时,于奕团队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与多次的尝试与改进,最终找到了一种优化的低剂量成像方法,首次实现了辐照敏感的二维横向异质结原子结构解析。这一突破提供的界面原子结构、缺陷构型以及晶格应变等的准确信息,为这类新型半导体异质结的微观结构设计提供了最为直观的指导。在这些研究发现基础上,整个研究团队进一步通力合作,成功展示了新型异质结原型器件中的整流效应,验证了这类新型半导体走向应用的前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219-7)

(2)《Science》,新型双叠层太阳能电池,效率突破25.7%,报道了研究人员攻克了将钙钛矿新型太阳能技术与硅太阳能电池这一商业黄金标准相结合的主要障碍,结果得到了高效、稳定的双叠层太阳能电池,这也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性能最好的太阳能电池之一。具体而言,研究人员通过溶液处理的微米级钙钛矿顶部电池与全织构硅异质结底部电池相结合,组成双叠层电池,效率突破 25.7%,能够经受 400 小时、85℃ 热稳定测试和 40°C 下最大功率点跟踪 400小时 测试,性能无衰减。这是有史以来针对此类设计报道的最高效率的设计之一,性能也很稳定,而且性能没有明显下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