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顺利举办2022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2022-11-30 6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激励材院学子在新征程上踔力奋发、勇毅前行。11月30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徐祖耀楼姚征报告厅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主讲嘉宾是俞子骁,授课主题是《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我的体会与实践》,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学生党建辅导员陆泽楷主持。

俞子骁于1964年进入交大任冶金系学生辅导员,1973年任材料学院锻压教研室冷挤压研究室副主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1983年又任模具技术研究所实验中心主任、研究所副所长,1998年转为办公室主任、同时任学术期刊《模具技術》杂志副主编。

他在交大工作期间,所负责的冷挤压研究室曾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教研室支部也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个人也曾多次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及校优秀教职员工。

讲座伊始,俞子骁从爱国爱民、理想担当、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四个方面强调了做人的重要性。从教育经验到生活经历,俞子骁老先生教导同学们,爱心要体现在责任上,责任要体现在岗位上,岗位要体现在履职上,履职要体现在业绩上。业绩是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爱国主义精神是做人的核心和灵魂。交大学子应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随后,他以做学问为主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点出了老交大传统,门槛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他向在场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养成良好的大学听课学习习惯;第二,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积极参加竞技体育项目。随后,他分享了交大学子从不受欢迎到备受青睐的实习经历,以此来告诫同学们要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拓展学科交叉的创新领域。

最后,俞子骁结合自己在深圳富士康公司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做事的要点:严格要求、认真务实、甘于奉献、尊重科学、探索真理。“每天做一件好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俞子骁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待。

在提问环节,俞子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讲座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俞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将做人、做学问、做事的经验与感悟分享给交大学子。从春风化雨的故事中,材料青年们汲取着前辈为国为民、积极奋斗的决心与力量。作为新征程的主力军,青年们应传承“五老”实践者的理想信念,擦亮忠诚底色、找准奋斗方向,在学习工作中苦练本领,以优异成绩主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撰稿:林冉冉、陆泽楷

摄影:王乐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