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科技工作简报-2021年第八期(总第60期)

2021-11-30 16158

一.科技动态

1. 材料学院荣获两项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与二等奖各一项。

2.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评优秀

近日,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上海市科委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评估考核中获评优秀。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于2009年由上海市科委批准正式组建,主要从事先进镁材料设计、制备及产业化的研究开发工作。中心10余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及其它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等项目6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10余项,产学研合作企业25家,成果转化4项,累积转化效益4000万,累积估值超过10亿,为国民经济提供轻量、健康和节能的新材料技术。

3. 张荻教授团队实现超级电容器新突破

近日,张荻教授团队在超级电容器储能方向取得新突破,其研究成果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上,该研究启迪于自然界中的纳米超流现象,通过材料基元序构化的尺寸调控策略,人工设计了“窄却快”的致密量子片薄膜,实现了超快离子输运和高电容性能。课题组长期从事生物构型化新材料的研究,通过材料基元的重构策略,相继发展了仿生层状结构的致密化结构和功能复合材料,为破解强韧性、介质输运等领域难题提供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65-021-01020-0

4. 陶可、孙康团队在利用纳米材料克服肿瘤耐药性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陶可副研究员、孙康教授研究团队在利用纳米材料克服肿瘤耐药性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no Letters期刊上。该研究拓展了光动力纳米材料克服肿瘤耐药性的功能,探索了规避耐药信号通路的新机理,在新型抗肿瘤治疗手段的研究中,克服或者规避肿瘤耐药通路,实现对已产生耐药细胞的高效杀伤,是其临床应用的重要需求。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1c02803

二、交流合作

1.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包献华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

11月10日,时任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包献华一行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包头院院长董樊丽围绕组建和发展历程、四大功能定位、创新资源汇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向包献华一行作了工作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包头院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一系列具体项目以及成果转化模式。包献华强调,上海交通大学正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包头院应抓住这一良好契机,继续深耕细作;同时,自治区的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可以参考、借鉴其先进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和模式。包献华对包头院组织开展的稀土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表示认可,并建议包头院与若干意愿较强的企业先行合作,形成示范,由此带动整个行业的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2. 包头铝业与上海交通大学启动高纯铝领域合作

11月18日,包头铝业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高纯铝项目合作协议。包铝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蒲铭,我院院长孙宝德,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头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樊丽参加签约并开展了座谈交流。本次签约,双方将在高纯铝、铝合金等领域展开深入有效的合作,孙宝德院长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为起点,在高纯铝及高性能铝合金方面,围绕器件和产品,面向国家层面的重大需求和行业难题,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3. 安徽省明光市领导一行来访调研

11月6日,安徽省明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传宗,投资促进局局长贾宝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扬等来访调研。我院副院长董杰,相关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上,双方就明光市凹凸棒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将基于上海交大—明光市凹凸棒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为明光市凹凸棒产业的发展提供科研支持,后续双方将在明光市凹凸棒工作室、凹凸棒小镇、产业中试车间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4. 龙电华鑫集团曾祥新董事长一行来访交流

11月8日,深圳龙电华鑫集团曾祥新董事长一行来访交流。我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刘磊教授、科发中心主任张兵等参会。曾祥新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情况与研究方向合作需求,张兵介绍了学院科研成果,刘磊介绍了铜箔研发情况。双方就高端铜箔材料应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5. 深圳研一新材料有限公司一行来访交流

11月10日,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苏熳一行来访交流,副院长董杰、李华教授、科技发展中心等教师参会。董杰介绍了我院科研情况,苏熳介绍了深圳研一基本情况和科研方向,李华等分别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企业与教授、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在高分子材料,碳材料,高效催化剂,电解液添加剂,固态电池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初步确定了合作意向。

6. 我院副院长董杰一行到上海沪宝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

11月30日,我院副院长董杰,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张兵等调研上海沪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沪宝新材料董事长孟奎、总裁汤志浩等参会。沪宝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性建筑涂料研发、生产、销售、施工和服务为一体现代化企业。双方商议共同成立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沪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绿色材料及表面工程联合研发中心,在新型耐腐蚀涂层、吸声降噪材料、防腐涂料等领域开展合作。

7. 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德阳市校企双进活动

11月7日,上海交大-德阳市校企双进活动顺利举行。我院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等教师代表加了活动,分别做了材料学院科研成果介绍,研究成果进展介绍。与伊东新(德阳)线缆设备、绵竹耀隆医疗器械等企业在激光表面改性修复、可降解医用镁合金领域充分交流。此次活动对促进我院与德阳市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科研管理

1. 我院成功组织召开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

为了更好的让新进青年教师系统了解科研项目申报策划流程, 11月14日,学院组织召开了青年人才座谈会。科研副院长李铸国教授、董杰教授,院长助理董安平教授,科技发展中心相关老师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上科技发展中心张兵主任针对纵向项目、军工项目及各类学校项目进行了介绍及交流,科研副院长董杰教授重点就航天八院的科研需求合作与与会老师进行了分享。李铸国副院长鼓励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并发挥学院学校等资源优势,提升个人科研能力,推动学院科研发展。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持续关注新进科研教师群体,建立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机制,激发新进青年教师活力,帮助新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的融入学院科研大环境。

2. 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工作

2021年11月,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2年度第一批项目、2021年度“晨光计划”项目。J口项目有:来源JW科技委项目:2021年度GF科技十大进展申报、第三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申报;来源GFKGJ项目:J用“关键小材”意见征集;来源ZF部项目:2021年度ZB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申报。来自其他横向的包括: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 “2022年燃气轮机基础研究需求建议” 征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上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创新中心新能源飞机专项申报、海商用飞机系统工程联合研究基金申报。

3. 我院科研经费情况

1-11月,我院实际到款科研项目经费3.6亿元。

四、青年学者

王甫霖 长聘教轨副教授

202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轻合金研究所。2013-2017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8-202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材料系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塑性变形机制和位错理论研究和原位电镜与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五、参考消息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结题项目结余资金的通知

近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精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结题项目结余资金有关事项做了通知,规定如下:1. 为鼓励依托单位和科研人员合理合规使用项目资金,对2021年度结题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资助期满时的资金结余比例不再作要求。科研人员应当按照科研活动需要,合理安排经费支出。依托单位应当动态监管资金使用并实时预警提醒,通过提醒督促科研人员按规定用好科研经费,既要避免突击花钱,也要避免结余过多。2. 对2018年及以后年度结题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按规定留给依托单位使用的结余资金,不再执行两年收回政策。依托单位应当将结余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基础研究直接支出,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并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健全结余资金盘活机制,加快资金使用进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