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科技工作简报-2021年第七期(总第59期)

2021-10-31 17014

一.科技动态

1. 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10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校长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并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朱新远、我院党委书记单爱党、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等领导同志参加。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与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和关于成立校地合作指导委员会备忘录,自治区相关单位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呼和浩特科技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医学转化创新中心正式揭牌。签约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领导一行赴蒙草集团、伊利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调研科技创新情况,并交流科技合作事宜。此次全面合作协议签署,对我院深化推进与内蒙古自治区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学院科技成果在内蒙古自治区转化落地有重要意义。

2. 邬剑波教授联合西安交大、加州大学发表Nature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氢科学中心邬剑波教授联合西安交大金明尚教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在线发表了铂表面应力调控实现高效催化的研究成果“Mastering the surface strain of platinum catalysts for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is”。邬剑波教授为该研究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施枫磊为该研究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提出了一种通过磷化和脱磷过程产生在钯晶格中产生膨胀和收缩效应,从而系统地调控钯纳米立方体表面铂原子应变的方法。本研究的应变调控策略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探索应变如何影响Pt催化性能,还为制造用于可再生能源转化的高性能催化剂提供一条很有前途的途径。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870-z。

3. 我院材料改性所刘晓晖老师在无序纳米颗粒体系的塑性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我院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刘晓晖老师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李巨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Carpick教授团队,以及我校自然科学研究院和物理与天文系张洁教授等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 Letters在线发表了题为“Friction and Adhesion Govern Yielding of Disordered Nanoparticle Packings: A Multiscale Adhesive Discrete Element Method Study”的研究论文。该工作发展的MADEM方法有望通过调控组成单元的尺寸、质量和相互作用等参数进而被用于研究其它非晶体系,为进一步探索各种非晶体系力学行为的普适性、差异性及关键因素提供了可能途径。

论文链接:acs.nanolett.1c01952.pdf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1c01952

4. 氢科学中心邹建新教授在先进纳米镁复合储氢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邹建新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Nano》上发表了利用MXenes材料负载纳米氢化镁的研究成果:“Nanoconfined and in Situ Catalyzed MgH2 Self-Assembled on 3D Ti3C2 MXene Folded Nanosheets with Enhanced Hydrogen Sorption Performances”。邹建新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朱文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本工作不仅提供了一种镁基储氢材料的改性策略,大幅降低了MgH2的放氢温度,同时也为其它储能材料的“纳米限域”研究带来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1c08343

二、交流合作

1.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波副院长一行来访交流

10月30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波以及陈占胜、侯正全、谢少彪等领导到访调研交流。我校副校长朱新远、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刘冬,我院孙宝德、邓涛、董杰等参加座谈。双方回顾了近些年来在校企联合基金与联合研发中心的成功的建设经历,航天八院研发部副部长谢少彪介绍了在航空材料方向新的需求,孙宝德院长介绍了我院“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和应用材料研究院的建设情况。航天八院陈占胜、侯正权等各研究所领导分别介绍了当前的一些技术需求和应用材料研究院的支持。本次会议加强了航天八院与材料学院的交流,为后续进一步对接技术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应用材料研究院的建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与航天八院的全面合作。

2. 航天八院800所侯正全所长一行来院交流

10月19日,航天八院800所侯正全所长一行来院交流,我院孙宝德院长、李铸国副院长、董杰副院长、院长助理董樊丽、各平台教师代表及科技发展中心相关老师参会。此次来访旨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深化双方合作。800所作为中国航天和军工行业的骨干单位,为中国航天事业和装备现代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院与800所长期开展科研合作,在稀土镁合金、钛基复材、焊接加工、塑性成形加工等方向协同推进科研攻关,支撑了探月、武器装备等重大工程应用。下一步工作中,我院将持续推进与800所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3. 我院组织学院教师前往湖南航天调研交流

10月13日,我院董杰副院长、轻合金研究所、特种材料研究所、前沿材料研究所及科技发展中心老师赴湖南航天考察交流,湖南航天党委书记、董事长焦继革,副总经理黄锡成和本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期间参观了湖南航天所属7801研究所、新材料院、诚远公司等3家单位,重点了解了航天防务装备、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情况。在交流会上,双方就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分别对各自基本情况及拟合作领域方向作了介绍,明确后续将在空天飞行器热防护涂层、轻质多功能复合材料等重点方向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下一步,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4. 我院组织学院教师前往中国航发331厂调研交流

10月13日,我院董杰副院长、轻合金研究所、特种材料研究所、前沿材料研究所及科技发展中心老师一行赴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调研交流。中国航发331厂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宁勇,总冶金师易出山,人力资源部、科技工程部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参加交流。活动期间参观了331厂精密铸造车间、机加工车间,对相关技术需求进行了现场了解。交流会上331厂对双方共建的航空发动机热加工技术联合实验室三年以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联合实验室未来合作内容,学院教师代表介绍了最新的成果进展。后续,双方将在精密铸造、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先进热加工技术,有色合金及成型技术等,同时双方就联合实验室续签事宜达成一致。此次会议,对我院深化与331厂合作支撑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有重要促进意义。

5. 我院组织学院教师前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调研交流

10月19日-21日,我院董杰副院长、复材所、激光所、塑性院、前沿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老师赴航天技术研究院八部、805所、802所等10个所进行了调研。通过为期3天的紧密对接交流,我院向各个所详细介绍了目前学院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在轻质高强金属材料、智能热加工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同时了解到航天技术研究院在轻质金属、功能材料、材料加工制造方面的应用需求,尤其是在热防护/热管理材料、电池能源材料、高能推进剂、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材料智能制造等方向合作需求迫切。下一步工作中,我院将持续推进与航天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对接,助力中国航天发展。

6. 我院与山东聊城市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会

10月20日,上海交大-山东聊城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在上海交大闵行科技园举行,材料学院复合材料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教师代表加了洽谈会。参会老师代表介绍了喷射成型高性能铝合金技术等学院科研成果最新进展。并与山东时风集团、山东信通铝业等十余家企业在机器人焊接、激光表面改性修复、喷射成型高性能铝合金、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等技术领域充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此次产学研对接活动对促进我院与聊城市企业开展技术研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科研管理

1. 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工作

2021年10月,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科学基础”2021年度项目,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启明星项目,ZF部2021年基础研究项目群第一批指南项目,KJ竞争性ZB采购评审专家申报, JPPT“十四五”第一批科研项目申报,2021年XX飞机材料研制科研申报,JW科技委Z场快速救治主题组前沿构想建议征集,2021年第四批快速支持项目申报,中船-交大海洋装备前瞻基金2022年度项目申报,2021-2023年度(第七届)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申报,中船722所“低频电磁通信技术实验室”2021年开放基金申报,2021年下半年大飞机创新谷创新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湖南航天与上海交大深化战略合作项目预征集。

2. 我院科研经费情况

1-10月,我院实际到款科研项目经费3.4亿元。

四、青年学者

沈朝 长聘教轨副教授

202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轻合金研究所。2015-2018年在牛津大学材料系攻读博士学位,2018-2021年在牛津大学材料系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核电材料环境失效的高分辨表征研究,重点关注包括金属结构材料在压水堆,超临界水冷堆和超临界二氧化碳中的均匀腐蚀以及应力腐蚀失效行为及机理。以一作、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0余篇。

五、参考消息

1.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十不得”行为

近日,新修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得存在以下行为:(1)编报虚假预算;(2)未对项目资金进行单独核算;(3)列支与本项目任务无关的支出;(4)未按规定执行和调剂预算、违反规定转拨项目资金;(5)虚假承诺其他来源资金;(6)通过虚假合同、虚假票据、虚构事项、虚报人员等弄虚作假,转移、套取、报销项目资金;(7)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8)设置账外账、随意调账变动支出、随意修改记账凭证、提供虚假财务会计资料等;(9)使用项目资金列支应当由个人负担的有关费用和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投资、偿还债务等;(10)其他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