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科技工作简报-2021年第三期(总第55期)

2021-05-31 16643

一.科技动态

1. 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撑空间站核心舱“天和”

4月29日11时23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荻、欧阳求保团队研制的碳化硅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比刚度高、耐磨性好、热膨胀系数小、导热系数高等特点,可有效减轻机构重量,增加刚性、耐磨性,满足了天和对轻质高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迫切需求。天和的太阳翼上采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多种规格、上百件构件的铝基复合材料,打造了一副迄今为止最大最复杂的柔性太阳翼,为天和进入太空后的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2. 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助力“祝融号”登陆火星

5月15日上午8时左右,我国“天问一号”着陆器确认成功降落火星,着陆器上搭载的是我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祝融号”在环火轨道遨游数月后,终于从“天问一号”飞船中分离并下降,踏上了火星的土地。我国首次火星着陆任务的背后,有着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技术的应用与支撑。张荻教授、欧阳求保教授团队秉着求真务实、探寻真理的严谨科研态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复合材料学术前沿,理论联系实践,基础指导应用,为中国航天的卫星导航、深空探索、高层次宇宙探索贡献交大力量。 

3. 陈乃录教授团队成果获2020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近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我院陈乃录教授团队的“高性能大型合金钢件水淬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陈乃录研究员团队一直专注研究合金钢构件水淬开裂的难题,结合大量的工程实践项目,破解了引发开裂的瞬时拉应力“算不准”和导致开裂的因素“控不了”难题,发明了系列工艺方法与装备,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累计为企业提供了60多套合金钢水淬工艺与装备,助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幅度提高,实现了淬火过程的零污染。

4. 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雨航抛光"稀土抛光材料及应用联合中心"揭牌

5月25日,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雨航抛光“稀土抛光材料及应用联合中心”揭牌仪式暨“抛-屏-贴-芯”高新材料产业联盟技术研讨及项目推介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双方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生态构建、产业园落地运营、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抢占未来先进抛光材料技术制高点,努力成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环保低碳的成功典范。

二.交流合作

1.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

5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调研。研究院院长董樊丽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组建历程、平台建设、资源汇聚等工作情况,并就中试研究、产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四大功能定位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机制与工作成效。黄志强对研究院的工作模式与科技成果充分肯定,特别对研究院通过搭建平台汇聚人才、技术、产业、资本等创新要素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研究院秉承“创新、开放、融合、发展”的方针,注重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全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2. 张家港市梁曦副市长一行来访

5月11日,张家港市副市长梁曦一行来访,我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副院长董杰、生医工学院副院长金学军等参会。会上,金学军老师介绍了我院在金属增材制造粉末方向的研究成果以及共建研究工作站的意愿,梁曦副市长希望能借助我院科研优势带动张家港市传统行业升级改造。今后双方将在校地创新平台建设、金属增材制造方向、风险投资基金以及研究生合作培养等方面推进进一步合作。

3. 陆军研究院唐宁组长一行来访

5月6日,陆军研究院专家咨询组组长唐宁一行来院调研。会上我院老师介绍了相关科研成果和构想,唐宁组长对我院科研成果在GF领域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相关材料领域转化价值的科研成果表示了浓厚兴趣,同时提出“考虑复杂ZZ环境和系统集成进而优化应用成果”的建议。此次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成果在JS、GF领域的应用提供了良好契机。

4. 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专家一行来访

5月15日,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一级副总师陶小将一行来访,我院副院长董杰、轻合金研究所、复合材料研究所、特种材料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相关老师参会。一飞院此次来访主要就某型号飞机研制对轻质高强材料的需求进行调研和成果征集,会上双方就稀土镁合金、SiC增强铝合金、陶铝材料等科研成果在航空产品上的应用展开了细致讨论,并落实了具体研究方向的对接人。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细化与一飞院的产品需求对接并组织策划相关项目申报。

5. 我院组织前往中船726所开展技术对接会

5月6日,我院副院长董杰教授队和轻合金研究所、复合材料研究所、凝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老师一行前往上海中船726所调研。会上董杰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总体科研现状与进展,相关老师分别介绍了当前研究成果在726所水声领域用部件、电池、耐蚀镁合金、海工钢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双方人员就各自研究成果及具体应用方向进行讨论并形成了相关合作意向。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船726所的互访,发挥学科及地理优势,组织策划726所横向课题申报及双方联合申报项目。

6.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领导一行来访

5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科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李林、副院长刘林等一行来访,我院院长孙宝德、副院长董杰、院长助理董樊丽及科技发展中心老师参会。双方就学院科技发展中心工作内容、学院与学校之间的对接关系、科技发展中心编制比例、科技成果转化人员奖励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董杰副院长介绍了材料学院作价投资的几种途径。此次会议加深了上海交大与北科大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政策交流,对后续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具有推动作用。

7. 上海电气-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技术交流沙龙成功举办

 5月19日,“上海电气-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技术交流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上海电气集团和我院相关老师共30多人参会。会上,双方老师分别做了原位自生铝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造及应用、基于集成计算与数据驱动的燃机高温叶片精确成形技术研究、3D打印合金粉体的气雾化制备与应用等汇报,并就汇报内容的技术细节、应用以及合作方案积极开展讨论。此次沙龙的成功举办, 为我院与上海电气相关技术领域合作研究有重要引导和促进作用。

8. 正大制药集团领导一行来访

5月15日,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一行来访交流合作,我院院长孙宝德、生医工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金学军以及两院科技口相关老师参加会议。郑翔玲总经理介绍了正大制药集团的发展历史,自2020年8月以来,正大制药集团已经与上海交大开展全方面合作。孙宝德院长介绍了上海交大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生医工学院顾力栩等老师介绍了在体外诊断、临床靶点、新冠试剂盒、医疗用形状记忆合金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此次会谈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在产学研方向的需求,约定进一步对接合作项目,6月初组织相关合作项目的签约。

9. 北方稀土集团及包头稀土研究院一行专家来院对接交流

4月30日,中国北方稀土集团副总经理刘义、包头稀土研究院副院长申孟林一行来院交流合作,丁文江院士、孙宝德院长等相关老师参会。刘义总经理介绍了北方稀土近些年的发展情况、企业特色和发展规划。孙宝德院长表示,希望借助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的平台,围绕稀土在新材料研制中的应用等领域,就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本次会议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双方将依托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的平台,就策划、实施国家级项目及平台,围绕新能源汽车用稀土合金、稀土永磁、稀土电源等结构功能材料构建产业和技术链条等达成合作意向。

10. 徐州国投集团领导一行来访交流

5月17日,徐州国投集团副总经理梁栋一行到访交流合作,院长助理董樊丽、轻合金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等老师参加会议。梁栋总经理介绍了徐州在新能源车方向的产业特色,电动车轻量化需求较大,希望借助我院能完善徐州本地的镁合金产业链。董樊丽老师希望能以需求为导向,借助交大科研优势,发挥徐州本土企业特色开展产学研合作。本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希望能在产业投资基金、共建上海交大-徐州新材料联合创新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

11. 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行来访

5月7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磊、副总经理朱晓伟等一行来访交流,我院副院长董杰、轻合金研究所、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老师参会。会上,朱晓伟副总经理介绍了恒大汽车与上海交大的校企合作背景及企业需求,我院相关老师分别就相关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经过交流,双方就轻合金免热处理项目、异种材料连接、搅拌摩擦焊等研究方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确定了项目合作的周期,后续双方将持续推进项目合作落地。

12. 吉利科技集团领导一行来访交流

5月24日,吉利科技集团总裁徐志豪、吉利百矿集团总裁唐华英一行来访,我院院长孙宝德、副院长董杰、院长助理董樊丽等老师参加会议。徐志豪总经理做吉利百矿企业介绍,希望在铝基材料加工、镁合金、碳纤维、单晶硅/多晶硅、钛合金等方面开展合作。孙宝德院长介绍了我院一体两翼的建设情况,可以依托应用材料研究院开展合作。本次会议加强了双方的了解,将进一步围绕共建“上海交大-吉利新材料研究院”推进合作。

13. 上海轩洋公司董事长张云龙一行来访

5月19日,上海轩洋公司董事长张云龙一行来访,我院副院长董杰、我校知识产权公司张战坡副经理、智能化焊接与材料精密制造研究所、科技发展中心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交流会。会议双方就上海轩洋公司、交大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在智能化焊接、激光焊接、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及智能制造车间等方向共同成立智能制造公司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董杰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情况并指出合资公司成立和运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双方希望合资项目能尽快落地,并尽早实现盈利。

三.科研管理

1. 科研院学术发展与国际合作办来院调研

5月31日,科研院学术发展与成果处韩海波副处长、科研院学术发展与国际合作办许妍主任一行来院座谈交流,我院院长孙宝德、副院长李铸国、副院长邓涛、副院长董杰、学科建设办公室及科技发展中心等老师参加会议。会上双方就学院“十四五”规划、未来学术方向布局及遇到的瓶颈困难进行了讨论。学院将结合学校科技“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在重点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布局,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前瞻发展和培育重大科学研究,支撑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和“创新型”大学建设。

2. 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工作

2021年5月,我院积极组织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的策划和申报,民口项目有:来源科技部的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稀土新材料”、“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氢能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十四五” 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2021年度基金委与伊朗自然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来源上海市的项目,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高新技术领域项目、集成电路科技支撑专项项目;来源校内的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深蓝计划”基金2021年度项目。此外,组织策划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2021年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与促进奖、2021年度《自然科研在线大师课堂》报名、科技评价与评审信息系统评审专家征集。军口项目有:来源JW科技委项目:HC人才基金项目申报;来源来源各J种项目:海军研究院两栖xx技术“十四五”预研指南建议征集;来源GF科工局项目与工作: xx展JG电子自主可控成果征集;来源工信部项目: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基础科学中心第一批重大项目申报。

四.青年学者

翁国明 副教授

2020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轻合金研究所。2015-2020年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氢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研究。曾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了多项前沿国际性合作项目,已在相关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0 余篇,著有英文书籍章节 2 章。同时,一直长期担任国际能源期刊的特邀审稿人及客座编辑。

五.参考消息

1. 习主席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主要内容如下:①.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②.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③.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④.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⑤.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2. 习主席: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健全重大项目知识产权管理流程

5月21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如下:①.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②.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③.要加快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④.要把握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特点,加强中长期评价、后评价和成果回溯;⑤.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设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⑥.要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重在奖励真正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和一线科技人员,控制奖励数量,提升奖励质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