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材青年教师论坛 刘悦博士报告
2018-03-28 11:30-2018-03-28 13:00 徐祖耀楼313室 主讲人 :刘悦博士

报告题目:金属中共格/半共格界面对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地    点:徐祖耀楼313室

时    间: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中午11:30-13:00

报 告 人:刘悦

报告人介绍:

  刘悦,男,博士,特别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的物理/化学气相沉积、多尺度扫描和透射电镜微观结构表征、多尺度力学与功能性能测量、以及原位电镜探索金属材料在应力、高温、辐照等极端条件下的微观结构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4年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4至2017年于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发表论文和专利44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近年来应邀发表综述性文章3篇和特邀国际报告4次,并应邀担任国际期刊《JOM》纳米力学特刊专辑客座编辑。

报告简介:

  利用磁控溅射制备可控厚度纳米多层膜,研究共格/半共格界面参数对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并通过应用原位电镜技术研究共格/半共格界面诱发的孪晶结构在外加应力下的微观结构演化,及界面稳定性。具体是先通过研究经典模型铜/镍系统中的高密度孪晶结构的强化机制,并提出理论模型解释了通过与失配位错的竞争,在高层错能金属镍中孪晶的形成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铜/铁和铜/钴等相似的晶格失配系数,来验证并完善了其实用模型。再通过设计相似的晶格失配的系数,制备了单晶银/铝多层和双层薄膜结构,并成功在高层错能金属铝中引入高密度孪晶结构,最终得到高强度的孪晶铝金属材料。为了解释其高强度的起源,通过应用原位电镜技术探索孪晶铝在外加应力下的微观结构演化,第一次在电镜中观测到了孪晶铝和位错的相互作用,以及对应的塑形形变和加工硬化。在单晶铜的孪晶结构中,应用原位电镜技术,测量到不同孪晶界面的稳定性。通过比较同时观测到的位错形成和位错界面反应以及相应的界面应力,得出当孪晶平均厚度小于15 纳米的时候,孪晶界面的迁移应力很低,界面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