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东 教授 学术报告
2019-03-22 09:00-2019-03-22 11:00 徐祖耀楼500姚征报告厅 主讲人 :黄卫东 教授

报 告 人:黄卫东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3D打印的世界格局与中国的机会

时  间:2019年3月22日上午 9:00-11:00

地  点:徐祖耀楼500姚征报告厅

邀请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黄卫东,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西安铂力特公司终身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科技部3D打印专家组首席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副理事长,3D打印领域世界首本国际杂志《3D Printing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编委。

摘要:

1.3D打印的世界格局——美国具有全球性的压倒优势,中国总体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美国拥有绝大部分主流3D打印技术的原创专利,中国从2017年起3D打印专利数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美国和德国平分3D打印装备的世界顶尖品牌,中国初露头角;美国3D打印产业应用占世界三分之一强,中国处于世界第二,占美国的三分之一弱,但发展速度世界最快。

2.西工大3D打印研究与应用概况——从1995年起,在国内开创性地研究金属高性能增材制造技术,2011年建立西安铂力特公司进行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铂力特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声誉的中国龙头3D打印公司。

3.中国拥有发展3D打印技术与产业的巨大机会——巨大的产业需求,聚集全球优秀人才的绝佳机会,处于国家战略的核心。3D打印将助力大学“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