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辉教授 学术报告
2019-05-23 15:00-2019-05-23 16:30 材料学院D楼312室 主讲人 :刘开辉 研究员(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地点:材料学院D楼312室

时间:2019.5.23星期四 下午3:00

报告人:刘开辉 研究员(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

报告题目与内容:

米级二维单晶材料的原子制造和表征

摘要:单晶材料是当代高科技的核心基础材料,从第一代半导体的硅、第二半导体的砷化镓到第三代半导体的氮化镓无不推动了器件性能的巨大提高。21世纪的高科技发展需要依赖于新型单晶材料的开发和制造。量子材料,包含二维材料、拓扑材料、超导材料等,是非常有望带来颠覆性应用的新型单晶材料。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界面调控二维材料超快生长,米级二维单晶石墨烯、六方氮化硼外延制备方向的进展,同时也会介绍我们发展的纳米光谱学材料表征技术。这些单晶材料和表征技术有望应用于电子器件、声学器件、光电催化、热管理工程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

 

刘开辉博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 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4);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9);2009-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表界面调控材料生长动力学和光谱学表征技术研究,在二维单晶材料超快生长设计、米级单晶薄膜材料制造、先进纳米光谱学表征技术发展方向开展了系列工作。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通讯/第一作者50余篇包括Nature 系列 (正刊1篇,子刊10篇)、Advanced Materials (7篇)、PNAS (2篇)、JACS (3篇);申请专利32项,授权10项。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 副主编, Nanotechnology、低温物理学报编委,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理事。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和三等奖(2017)、中国十大科技新锐人物(2016)、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个人(2017)、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第一名(2017)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