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Light Alloy Net Forming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LAF-NERC)成立于2000年3月,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为丁文江教授。

联 系 人:彭立明
联系电话:021-54742911
电子邮箱:plm616@sjtu.edu.cn

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Light Alloy Net Forming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LAF-NERC)成立于2000年3月,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为丁文江教授。中心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致力于新型高品质轻合金及其制品的研制、工程化、产业化和技术转移等工作,

展先进铸造铝合金、镁合金与液态成型、塑性成型与控制、材料能量场制备、腐蚀与防护技术、镁基生物材料、镁基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中心现有科研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共330余名,固定科研人员30多名,其中教授/研究员7名,副教授和高工15名。中心的整个研究团队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位于交大闵行校区内的基础研究团队,另一部分位于松江生产基地,专门从事镁、铝合金产品的工程中试和技术转移工作。研发部与产业化基地已形成了良性互动,初步建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研究一条龙的科研格局。

  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多项,发表论文8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0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已产业化成功的成果十余项。中心在全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次评优并于2012年获国家工程中心20年重大成就奖。

  中心研发的5种镁合金牌号进入国家标准,1种铝合金牌号进入国家军标,采用这些合金并结合相关的工艺开发,成功开发出适用于轻合金的涂层转移技术、低压铸造技术、高压铸造技术、半固态成型技术、挤压成型技术、旋压技术、表面防护技术等等,成功在高超、直升机、导弹、玉兔等获得了应用,为国家安全和高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通过对外进行技术辐射和技术转移,带动了多家企业的发展并推动了轻合金产品的升级换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