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镁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SMA)成立于2009年9月,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正式组建的镁基新能源材料研究和开发基地,主要从事先进镁材料设计、制备及产业化的研究开发工作。

联 系 人:曾小勤
联系电话:021-34203094
电子邮箱:xqzeng@sjtu.edu.cn

中心现有研究开发人员18名,包括教授4名和副教授7名,拥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0名,从海外引进高水平研究人员4名。中心设有先进镁材料与成型、能源镁合金设计与制备、生物医用镁合金等研究

向,拥有等离子体金属纳米粉体制备仪、同步热分析仪、气相-固相反应仪、电化学工作站等先进材料制备、测试和表征仪器设备,主要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X射线衍射、同步辐射、中子衍射、高分辨透射电镜等先进研究和分析方法,对镁合金及其制备技术开展研发。中心十分关注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与国内上汽、比亚迪、华为等大型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同时与美国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密歇根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通过访问研究、学生交换和合作发表论文促进了中心研发实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