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基因组联合研究中心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材料创新是颠覆性技术革命的核心。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可突破传统的循环试错和经验积累的“经验寻优”方式,实现以国家战略和上海市产业需求为导向,理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系统寻优”,从而促进材料创新,加快材料从实验室到终端用户的研发速度。

联 系 人:汪洪
联系电话:021-54747471
电子邮箱:hongwang2@sjtu.edu.cn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材料创新是颠覆性技术革命的核心。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可突破传统的循环试错和经验积累的“经验寻优”方式,实现以国家战略和上海市产业需求为导向,理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系统寻优”,从而促进材料创新,加快材料从实验室到终端用户的研发速度。在此背景下,我们计划融合上海交通大学在材料、化工、物理、信息、机械与动力学科领域的优势力量,依托材料学院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基因组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下设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表征、结构与能源材料数据库、集成材料计算工程四个公共科学平台,设立先进高温合金、先进高强钢、轻质高强金属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清洁能源材料五大应用方向,聚焦两机热端部件与制造材料、汽车用先进高强钢及其智能制造、高性能轻金属及其复合材料大型构件、可降解生物医用金属植入材料与器件、能量存储与转换系统五大产业目标。中心3年内将通过“外引内联”的方式初步打造装备一流、管理一流、创新能力一流、人才队伍一流的材料基因组深度合作研究平台;加速上述关键材料及其制品的熟化、系统集成与产业化,辐射和带动其它新材料相关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培养锻炼出一批学术骨干以及成批量硕士博士人才梯队,为国家及上海市的相关产业布局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研究方向:

(1)  高通量材料计算

(2)  高通量制备与表征

(3)  数据库与材料信息学

(4)  集成计算材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