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联合研究中心

增材制造联合研究中心旨在突破增材制造材料研发关键技术,形成应用为导向的增材制造核心工艺,是材料学院增材制造学科建设的关键举措。

联 系 人:董安平
联系电话:021-54745597
电子邮箱:apdong@sjtu.edu.cn

增材制造联合研究中心旨在突破增材制造材料研发关键技术,形成应用为导向的增材制造核心工艺,是材料学院增材制造学科建设的关键举措。增材制造将改变制造业的生产组织方式,进而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美国、欧盟均将增材制造提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将增材制造列为重点领域,并启动了“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顺应材料加工制造的发展潮流,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在增材制造方面的总体水平。

研究方向:

(1) 增材制造用材料、增材制造工艺控制

(2) 钛、铝、镁基金属粉末制备以及激光增材制造工艺

(3) 结构件增材制造

(4) 生物医疗器件增材制造

(5) 陶瓷构件增材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