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韩奇峰

副教授
所属二级机构:前沿材料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D楼507室
电子邮箱:han.qifeng@sjtu.edu.cn
办公电话:021-54742414
教育经历
  • 1998-09 ~ 2002-07    青岛科技大学     材料物理  本科
  • 2003-09 ~ 2008-07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凝聚态物理  博士
工作经历
  • 2008-07 ~ 2018-07    上海师范大学  数理学院 副教授
  • 2015-03 ~ 2019-03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研究员
  • 2019-10 ~ 至今    上海交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研究方向
  • 新型太阳能电池
  • 光电材料与器件
研究情况

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物理和新型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高效率太阳电池器件的设计与制备、光电器件性能分析、半导体单晶材料制备及分析等。 先后承担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两项项上海市自然基金。以主要参与人参加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项目,负责高效率钙钛矿/铜铟镓硒薄膜叠层电池设计、制备和机理分析。在2018年成功的创造了该新型叠层电池的世界效率22.4%。该成果被国际权威的(《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收录在册。2016年在世界上首次生长出5 mm尺寸的FAPbI3单晶,观察到了FAPbI3单晶中α相向β相的转变,并深入研究了此钙钛矿材料的光电性质。目前该材料已成为钙钛矿电池光吸收层的主要基础材料。同使用FAPbI3单晶制备了光电探测器,证明了单晶潜在的应用价值。此外,对于铜锌锡硫等重要的无机太阳能电池也有较深入的理解和研究。在Sicence、Advanced Material、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

论文信息
  • Qifeng Han, Sang-HoonBae, Pengyu Sun, Yao-Tsung Hsieh, Yang Yang, You Seung Rim, Hongxiang Zhao, Qi Chen, Wangzhou Shi, Gang Li*, Yang Yang*, Advanced Materials, 2016, 28, 2253-2258.
  • Qifeng Han*, Yao-Tsung Hsieh, Lei Meng, Jyh-Lih Wu, Pengyu Sun, En-Ping Yao, Sheng-Yung Chang, Sang-HoonBae, Takuya Kato, Veronica Bermudez, Yang Yang*, Science, 2018, 361, 904-908.
  • Yao-Tsung Hsieh#, Qifeng Han#*, Chengyang Jiang, Tze-Bin Song, Huajun Chen, Lei Meng, Huanping Zhou, Yang Yang*,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6, 6, 1502386.
  • Yingwei Li, Wuding Ling, Qifeng Han*, Wangzhou Shi, RSC Advances, 2014, 4, 55016-55022.
  • Yingwei Li, Qifeng Han*, Wangzhou Shi, ChalcogenideLett. , 2014, 11, 167-174.
  • Yingwei Li, Qifeng Han*, Tae Whan Kim, Wangzhou Shi, Nanoscale, 2014, 6, 3777-3785.
  • Yingwei Li, Wuding Ling, Qifeng Han*, Tae Whan Kim, Wangzhou Shi,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2015, 633, 347-352.
  • Qifeng Han, Qiang Liu, ChenghongDuan, Guoping Du, Wangzhou Shi, 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 2011, 40, 1452-1456.
  • Qiang Liu, Qifeng Han*, Guoping Du,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 2012, 23, 567-571.
  • Yingwei Li, Qifeng Han*, Tae Whan Kim, Wangzhou Shi, Journal of sol-ge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69, 26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