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七十载 聚力同铸强国梦|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成功举办!

2022-11-12 3860

砥砺奋进七十载,聚力同铸强国梦。11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奉贤隆重举行。相关部委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兄弟高校领导、兄弟高校材料学院领导,校领导、机关部处与兄弟学院领导,材料学院历任领导、退休教职工、校友、师生员工等,共聚一堂,共襄盛举。

此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连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科技部高新技术司材料处处长任家荣,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材料学院1967届校友、航空材料专家、国际材联主席韩雅芳,1970届校友、香港捷丰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姚征等。

七十载栉风沐雨,千锤百炼。此次院庆大会分为“踔力奋发、共襄盛举、思源致远、殷切期望”四个篇章。院庆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主持。孙丽珍代表学院向今天线上线下到场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大会在全体人员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

踔厉奋发

学院院长孙宝德作主旨报告,他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材料学院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孙宝德回顾了材料学院风雨兼程、成就辉煌的70年,阐述了融入材料人血脉中的“担当、创新、务实、包容”精神。正是秉承着这份精神,材料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未来将遵循“一体两翼”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而奋斗,为上海交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建成“材料强国”贡献材料人的智慧和力量。

三尺讲坛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教育新人。丁文江作为学院教师代表致辞。他指出,材料学院之所以能历经七十载,是因为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的基因,同时也离不开全体专家、师生、各届校友等的支持。他表示,未来材料学院教师们将继续不负众望、自加压力、努力前行,争取获得更多的辉煌。

七十年来,材料学院培养出大批优秀学子,他们不忘饮水思源,反哺母院。韩雅芳学长以在线连线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祝愿,她向大家回顾了在母校的求学经历,勉励各位师生接续奋斗,谱写出材料学院最美的篇章。

姚征学长代表全体校友对母院送上祝福与感谢,他回忆了与材料学院从相遇到同行的点滴,以及材料学院校友工作的历史与成果,表达了对于奉献祖国、服务社会、建设学院的殷切期望。

桃李芬芳,薪火相传。博士生郑王树代表材料学子向学院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在材料学子的求学岁月里,流淌的是70年代代相传的延绵学脉,永驻的是一代又一代材料人的无悔青春。

共襄盛举

材料学院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强调,学会与交大材料学院的悠久渊源,下一阶段希望材料学院能继续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携手推动新材料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和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通过视频送上祝福,他表示,作为在教育战线与交大材料学院长期并肩奋斗的兄弟高校,未来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贡献坚实力量。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代表兄弟学校材料学院祝贺学院70华诞。他回顾了交大和清华材料南北相望、携手共进的历程,两院师生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

思源致远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物理学院、东北大学材料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上海交大生医工学院等兄弟高校和单位的贺信及贺礼,对建院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大会举行了贺礼赠送仪式。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表彰和感谢校友及社会人士在完善学院软硬件建设、资助学生求学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大会颁发了汇才贡献奖。1993届本科、1996届硕士池伟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表示,感恩是人一生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希望未来能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殷切期望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束金龙处长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肯定交大材料学院70年来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批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素养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为我国乃至世界材料科学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未来材料学院能肩负起材料强国、科技强国的使命与责任,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

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任家荣处长在线向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肯定了学院七十年来研制的一大批高质量科技成果,希望上海交大材料学院能为打赢国家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忠钦作总结发言,代表学校向学院7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用“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高度评价材料学院。林忠钦指出,70年来,交大材料人接续奋斗,走出一条不忘初心、矢志报国、敢于拼搏的道路。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材料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坚持立德树人中答好教育根本之问;二是在坚持追求卓越中担好自立自强之责;三是在把握时代大势中铸好科教兴国之梦。林忠钦寄语材料学院始终保持交大人“饮水思源”的精神,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不息不辱使命。

庆祝大会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为学院70周年华诞献上了“传时代之名,承大国之志”的诗朗诵,通过诗歌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祝福。

承七十载辉煌历史,启一百年崭新篇章。70年的硕果给予交大材料人足够的自信和强大底气。70周年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今天的交大材料人已开启新的征程,将凝心聚力、不负众望、继续前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摄影:梅秋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