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性院产业党支部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3 6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根据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塑性院产业党支部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时间以周六周日为主,活动形式按照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2022年12月3日, 细雨蒙蒙,党员们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跟随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一同穿越百年石库门天井和客堂,跟随着二大的十二名党员代表一起见证“七个第一”的诞生,赓续红色精神。

E:\1008-塑性院产业支部\03-2022年度-完成\2022年12月-十二大学习\01-二大纪念馆\屏幕截图 2022-12-04 131350.jpgE:\1008-塑性院产业支部\03-2022年度-完成\2022年12月-十二大学习\01-二大纪念馆\二大纪念馆.jpg

鉴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教训,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秘密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了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E:\1008-塑性院产业支部\03-2022年度-完成\2022年12月-十二大学习\01-二大会址纪念馆\七个嫡第一.jpg

二、《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学习讨论

2022年12月10日,《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腾讯会议如期进行,经过一周前二大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对《党章》有了进一步的切身体会。通过对“党章进行修改的必要性和基本考虑”的章节学习,大家深入理解了以下几点:

一是有利于全党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在党章中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全党同志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三是把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是在党章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五是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遵循了以下原则: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C:\Users\admin\Desktop\屏幕截图 2022-12-10 144645.jpg

撰稿:李铭

图片:蒋绍惠 薛明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