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第二届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03-26 1195

2023年3月26日上午,材料学院召开了第二届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围绕 “产教融合“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会议由院长助理杭弢主持,来自十五家企业的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与代表,校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院长孙宝德、教学副院长朱申敏、教委会主任袁广银、院长助理张鹏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孙丽珍书记首先代表材料学院热烈欢迎各位企业专家为促进材料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建言献策。她介绍了我院在顺应国家强国人才培育需求大背景下所采取的教学改革举措和成绩,期望大家能围绕产业需求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融合问题,多提建议。

教务处朱燕民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材料学院在教学改革中所做的改革,十分认可我院构建的“材料+”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对实验教学中心团队被评为交大首批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印象深刻。他指出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的另一个主题是用人单位,呼吁与会企业界专家继续支持材料学院课外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积极反馈产业的需求,多提对毕业生能力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以促成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材料强国输送人才。

随后,朱燕民副处长、孙丽珍书记、朱申敏副院长、袁广银主任为材料学院第二届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接着,朱申敏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培养目标和科学与工程兼容并举的“一体两翼”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成果。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吴雪艳汇报了本科实验教学、生产实习情况及面临的问题。与会委员十分认可我院的培养目标,结合自身所在行业就人才培养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充分与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学院应从国家急需的行业前沿发展动态与材料专业之间的关联入手,引导学生树立在材料领域深耕的决心,应以培养学生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为目标,继续优化专业课程设置与实践实习方向。

最后,孙宝德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企业专家们继续支持我院工程人才培养的期望,并指出课程思政和实践环节可以深化学生对材料专业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扎根材料界的思想,利用科技创新、办硬核制造企业的愿景,鼓励材料学子成就自我。孙院长还指出专业基础知识框架的搭建对学生系统了解材料全领域并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学科交叉问题的重要性。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企业急国家之所需,把解决“制造强国”所面临的问题,溯源到对材料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视上。它是材料学院响应教育部号召,实现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撰稿:李丽、吴雪艳

图片:韩嘉璇、张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