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七班第二次集中学习

2023-03-27 2493

3月27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七班第二次学习,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08会议室展开,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领学,她带领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沈小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的重要谈话内容,强调青年工作应该抓住当下,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学府,承担着培养青年人的重任。作为高校教师不仅应帮助青少年成长,更要教育他们应该成为怎么样的人。材料学院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沈小丹认为青少年处于人生的懵懂期,由于经验不足经常会犯错误,作为教师应建立“容纠并举”的科学容错机制,给予青少年多一些宽容,积极正确的引导他们,帮助青少年正确的成长。

之后,班级成员就学习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朱申敏副院长指出,学院应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要根据国家对青年的希望、社会对青年的需求满足学生的成长。她表示培养青少年需要全员参与、全方位配合,学院的任课老师以及思政老师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激发青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冯传亮副院长表示,高校不仅要培育青少年,还需要积极引导青年学者、青年老师的成长。目前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学习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尤其是从海外归国的青年教师需要摆脱西方意识形态产生的消极作用,学院在这方面需高度重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爱国主义教育;李铸国副院长认为,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兴趣点,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尤其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学生学习效果。此外,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让学生明白工作的兴趣所在是哪里,只有有了兴趣才能对所从事的职业产生动力,才能尽快投身在工作中,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学习激励专题读书班七班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图文:邵士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