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党校|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鸿志”分校第6期入党知识分子培训班党章党史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2023-04-27 2946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引导青年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2023年4月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鸿志”分校第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在徐祖耀楼姚征报告厅举行。材料学院党建负责人许耀心出席本次活动。本次知识竞赛由赖栩震主持。

本次知识竞赛由24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3支参赛小组同台竞技,题目涉及党史党章、党的理论方针和重大历史事件等。

正式开赛前,许耀心为活动致辞。她指出,党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举办,是为了让各位学员将党章党史的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积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她鼓励学员们通过小组交流,结交朋友、提升素养、增加知识,并且在生活中关心国家大事,培养党章党史学习习惯。

首先,赖栩震向各位参赛同学介绍了本次党史知识竞赛的赛制规则。本次竞赛采取积分制,以小组比拼的方式进行,在三轮比赛过后,计算各组总积分进行排名。

第一轮比赛采取一站到底的形式,三组选手轮流回答党章党史知识选择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陆的最后一战,丰富的党章党史知识激发了学员们的答题热情。经过几轮激烈的答题比拼之后,第三组的选手以优秀的正确率坚持到了最后,获得了本轮比赛的最高分。

第二轮比赛是关键词联想,各组选手根据屏幕上的关键词提示写出本组的答案。在本轮比赛中,选手们展现了自己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多次仅凭一个关键词就写出正确答案。从交大校友、“歼-8之父”顾诵芬,到解放战争重要战役——挺进大别山,选手们无一例外全部顺利回答。在激烈的角逐之后,第三组暂时保持领先,第二组凭借精彩的答题表现挽回了第一轮比赛中的落后局面。比赛变得更加激烈精彩。

第三轮比赛以听歌识曲的方式展开,选手们根据播放的红歌片段进行抢答。本轮比赛中大家回顾了《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红旗飘飘》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一首首红歌让学员们回想起那硝烟弥漫的经典岁月、祖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火红年代,激发了内心深处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感激之情。

经过三轮激烈的答题比拼,第二组凭借不服输的精神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成功实现逆转,夺得第一名,第一组和第三组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最终,比赛在全体成员的合照中落下帷幕。

通过举办本次党章党史知识竞赛,丰富了青马党校培训班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各位学员积极学习党章党史的学习热情,学员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党章党史知识,提升了政治素养,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心和决心。

摄影|文凯风

撰稿|胡俊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