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学习·铸信念 | 材料学院塑性B22党支部开展“重游一大旧会址,启发思想新征程”主题参观活动

2023-05-11 244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材料学院硕士生塑性B22党支部于5月11日举办“重游一大旧会址,启发思想新征程”红色主题参观活动。

图1 党员同志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

本次活动以一大会址纪念馆为主体展开,纪念馆以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为主线,逐步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活动总体分为三阶段,首先是一大会址参观与讲解员提问,其次是跟随讲解员全面领悟一大会址与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最后是大家的反馈与留念环节。

参观伊始,各位同志进入纪念馆后积极向馆员提问并了解相关参观注意事项,在与一位退伍士兵的志愿者交流中,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一路以来的艰辛旅程以及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保持最初的驱动力,并进一步领悟了马克思主义领导中国革命的根基性,这也是新思想所强调的本源与基础。

图2 馆内志愿者与大家亲切交流

接着,各位党员进入馆内开始正式的参观之旅,馆内除了序厅与尾厅,主要分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三部分。

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探索,最终,挽救中国危亡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新兴的无产阶级身上。

图3 党员同志在第一展厅观影

1915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浪潮。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在共产国际的关注和推动下,上海、北京等地相继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大力宣传并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图4 各位同志正在为完成纪念馆的一大探索之旅寻找答案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从此,中国出现了全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图5 涂彬琳党员同志正在观看党员人数变化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青年党员,从起点看未来,重温旧识启新知,是每一位党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与责任。

最后,大家参观一大旧址,了解到当时严峻的局势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创立并完成党章,并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各种运动。最后大家在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

图6 各位党员同志用支部党旗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反映积极,涂彬琳同志表示,通过这次党日活动,使我更加清晰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新思想中具有如此重要的根基性作用,因为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马克思主义就一直在指导并在各位革命先辈手中成为创造中国历史的力量;刘彦绮更是向大家展示了她的一大纪念馆探索之旅的回答,与张涵同学一起,两人在纪念馆中保持着虚心学习的态度,与大家一起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与事件。

图7 刘彦绮同志的“初心探索之旅”问卷回答

通过本次红色主题参观教育活动,材料学院硕士生塑性B22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学习、交流讨论,深入思考党的历史、宗旨和发展道路。通过深入践行、考察学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也进一步强化了支部的实践力量和组织凝聚力。未来,塑性B22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一起,努力将其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撰稿|刘烁

摄影|张圣浩、张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