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学习·铸信念 | 材料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3-05-11 1051

2023年5月11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吉林大学黄大年教学团队专场报告在菁菁堂举行,材料学院机关党支部党员参加本次专场报告。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综合办主任黄忠民主讲《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首先,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黄大年的生平和优秀事迹。黄大年自2009年回国出任吉林大学全职教授,开始为我国航空地球物理事业耕耘、播种。数年来,他带领团队协同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国家资源探测和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我国的深部探测能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部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58岁。2017年5月,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刘云山在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颁发党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奖章。中宣部追授黄大年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教育部追授黄大年“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黄大年在1982年毕业后,他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随后他选择留校任教,攻读研究生并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在大学期间就把母校吉林大学的专业教育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坚持“以艰苦奋斗为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为祖国找矿为荣”。此外,报告还谈到黄大年的父母也是做地质工作,老一辈知识分子只讲奉献、不图回报的基因特质对他有很大的影响。黄大年从父母那里汲取营养,决心用报效祖国弥补对父母的愧疚,把一腔赤诚化作对伟大祖国的责任与担当。在国外18年,他一面刻苦地攀向科学的高峰,一面关注祖国地球物理领域的进展;他与母校保持着通畅联系,假期经常回来交流讲学,为学院与国外名校的沟通牵线搭桥,他一直都在为回国做准备。2009年,黄大年接到吉林大学的邀请,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与吉林大学正式签下全职教授合同,是东北地区首位引进的专家。回国七年,他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几乎都是午夜航班,机场、泡面和宾馆充满着他的生活。七年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不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本次专题报告向与会师生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展示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崇高的奉献精神和品格追求。

会议结束后,机关党支部在现场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专题报告的学习受益颇多,一致认为本次主题教育学习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给予了精神鼓舞,大家将脚踏实地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6cb7a02695296bca3ecc2a119d25203

1baf9936c876c46d50b441814694505

085d05c042fa246c8de1b4d43bea94a

ea884222b82027e687232a7c7da952f文稿:许耀心

供图: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