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学习·铸信念|氢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顺利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2 2499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发扬二十大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5月12日,氢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于氢科学中心A207,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映辉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原著的学习与交流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会议首先由李映辉介绍关于调查研究的意义、要求、原著内容学习与领会以及调查内容和方法。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并建议支部成员们认真反复学习原著,并通过学习强国主题教育板块进行原文学习。党员同志的日常科研生活离不开调查研究,充分学习调查研究理论有利于建立更系统的日常科研手段。

接着,支部同志就自己关于调查研究的学习与实践展开讨论。

任莉同志表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作为当代青年,应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践要求和想问题作决策的基本前提,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实效。作为博士研究生,在日常科研实验中,更要贯彻落实“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的理念,深入调研科研问题、调查领域瓶颈,以调研结果指导科学研究。

李小鑫同志提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做科研时,文献调研是了解研究进展,实验原理,实验规律的重要途径,只有进行充分地调研,才能全面了解相关领域研究进展,把研究领域内的重要问题找出来并加以解决。同时,文献调研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也不是一个时期的突击任务,而是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工作方法和态度,坚持一定会让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终身受益。

邓超同志表示,在学习中,他深刻体会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它是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基石。他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以调查研究为切入口,深入生活、调研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青青同志认为,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总书记更是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者和践行者。调查研究不仅对党员干部意义重大,对普通群众也是一样。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来巩固工作种的成果,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思路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的方式。只有经过调查、分析、论证,把研究内容的背景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才能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工作。

最后,李映辉提出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的建议,支部成员们可以积极利用学院党委发放的《习近平在上海》等原著原文学习资料,扎实理论基础。通过心得交流等多种方式,分享学习成果。

坚持武装思想,知性合一,通过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氢科学博士党支部的成员们将明确日常科研生活努力的方向,端正学习态度,取得扎实科研成果。

撰稿:李映辉

摄影:姚赢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