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复合所第二、第三博士生党支部赴校史馆开展“学党史,铭校史,传薪火,绽芳华”主题学习活动

2023-05-19 1426

为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精神,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并将其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2023年5月1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所第二、第三博士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同志前往闵行校区校史博物馆参观,深入了解了交大历史变迁,感受先辈的卓越贡献和精神。

支部成员逐步从“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四个板块展开参观。自1896年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在上海创设南洋公学起,南洋公学遍逐步铺设图景、开创新风。馆内陈列鲜明且富有代表性的文字、图片、实物、音像等宝贵资料,全景式地展现了学校在创立初期中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点滴。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交大跨入了“建设新型的人民交大”的历史时期。“教学为先,学风为基”,交大优良的学习传统在当代学子身上延续,继续谱写百廿交大的辉煌篇章。展馆全方面展示了学校从成立之初至今日走过的风雨历程。学校秉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弘扬“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精神品格,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了三十余万的英才,遍布各行各业。随着解说员娓娓道来交大的发展历程,支部成员们也不禁发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新,因人才而盛”的感叹。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们也纷纷表达感悟。朱涵睿同学表示,立足新的时代,交大学生应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真正实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幸福,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王锐桐同学认为,百年学府,巍巍交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交大学子应以国家富强为己任,诚愿尽酬,于民族振兴之基图,砥柱中流,无愧于孕育科学理性、引领知识创新之热土。不断学习交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储奔同学表示,交大汇聚着古往今来的优良传统和厚重文化,交大的渊源历史是由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佳话串联起来,交大延绵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是一代代交大师生奋发有为所积攒起来的精神底蕴。

此次校史馆的参观不仅让博士生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交大校史,而且更有益于继承和发扬先辈们无私奉献、坚忍不拔的宝贵精神。作为交大学子,大家表示一定不负时代之大任,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承“求真务实”之精神,谱交大新时代之华章!

撰稿:王锐桐、储奔

供图:朱涵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