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材料学院凝固博士生党支部、复合材料第四博士生党支部、先进材料第二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学习原著原文,深耕科研报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8 160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博士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2023年5月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凝固博士生党支部、复合材料第四博士生党支部、先进材料第二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学习原著原文,深耕科研报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复合材料第四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牛诚志主持。

一、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活动伊始,牛诚志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与会同志深有同感,一致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刻苦地进行材料领域的科研学习,而且在思想学习上必须要多阅读原著,多从书中汲取思想力量,以奋斗姿态践行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随后,现场为大家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大家集中学习了第六章“实施科教性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讨论过后大家纷纷发表感想。有同学表示,作为青年人才,自身发展要以国家发展为导向,历史赋予青年科技人才的任务是要在现代化进程中挑大梁、当先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同学提出,研究不要过分以期刊热门为导向,急功近利。而是要发挥螺丝钉精神,重视基础研究。国家只有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才可以扭转科技劣势局面,才可以不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避免亦步亦趋。

感悟分享之后,牛诚志组织大家们以分组知识竞赛的形式重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竞赛过程中与会同志积极竞争,气氛活跃热烈。经过二十轮角逐,最终第二组在此次竞赛活动中拔得头筹。

三、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

本次“深入学习原著原文,深耕科研报国之志”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结合知识竞赛的形式,引导支部成员深刻领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丰富内容和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将原著和原理内化为攻读博士坚定信念、外化为科研学习的刻苦行动。同时作为交大科研的主力军,博士生党员将进一步结合专业之所长,在各自的课题领域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驾稳驾好科研攻关的帆船。趁着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高度需求的东风,迎接新时代的浪潮。

心得体会:

凝固博士生党支部正式党员 陈忠奉:本次党日活动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活动中激烈的讨论环节也让我们对科教兴国这一战略展开了更全面的思考。联想到国内企业跟风开发仿国外的Chatgpt软件等事件,我们更加要全面地理解科技发展规律,基于本土化的科研土壤,提升自己的科研技术水平。同时对于大家关心的破四唯现象,这是国家的方针政策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辩证地来看,在破除现有的评价指标的同时,我们仍未有新的更加客观公平的评价体系的出现,这是值得思考的重点领域。

复合材料第四博士生党支部正式党员 董艺伟:本次党日活动的学习和竞答令我感受颇深,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要把自身的研究工作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不仅要把论文努力发表在优秀的国际期刊上,更要力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博士生应该紧随国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要求,要敢于挑大梁、当主角,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科技问题,勇于发挥青年党员的带头作用。

复合材料第四博士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姚晶晶:本次党日活动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活动中激烈的讨论环节也让我们对科教兴国这一战略展开了更全面的思考。科技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先进材料第二博士生党支部正式党员 佟廷浩:本次党日活动的交流讨论让我深刻认识到:关于科技的国际合作是需要辩证看待的。科学可以无国界,但核心关键技术却是必须自主独立的。国际合作既可能为该领域带来新的发展和突破,同时也需要高度关注合作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的问题和风险。同样作为在校的博士生,在科研攻关中也会涉及到在与校外单位的合作和共同寻求技术突破、培养科研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界定好双方的合作红线,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撰稿 / 韩春炤 李牧之 王俊锋

摄影 / 王俊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