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教学沙龙 --课程思政的概念与解读

2023-05-22 1214

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为进一步深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改革的质量与水平,促进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在教学中的融入, 5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徐祖耀楼500号举办了主题为“课程思政的概念与解读”的教学沙龙活动。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申敏主持,教学发展中心张瑞老师和智慧树孙丽慧分别进行了分享,学院教委会主任袁广银教授和多门核心课程、模块课程的教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E:\桌面\发稿\5.22\5.22\图1.jpg

张瑞老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等多个例证为引子,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在专业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三部分向现场老师们生动地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内涵和做法。张瑞强调,课程思政不是生硬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应影响课堂知识点的传授;教师应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做到不刻意、不别扭,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提出,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课堂其实都有课程思政,如何做得更好,需要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E:\桌面\发稿\5.22\5.22\图2.jpg

随后,与会教师就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课程思政融入各类课程的教学设计、创新方法等内容展开了积极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张瑞老师的分享,为他们今后进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提供了深刻的启发,受益匪浅。

E:\桌面\发稿\5.22\5.22\图3.jpg

随后,智慧树孙丽慧老师围绕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课程建设的主题,给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新时代背景下的知识图谱。从为什么需要知识图谱、如何创建知识图谱以及如何应用知识图谱展开交流分享,为新时代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的融入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E:\桌面\发稿\5.22\5.22\图4.jpg

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有效促进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的交流。积极引导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真正内涵,创新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切实提高学校思政教育效能。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江志杰 张婳

摄影:张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