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复杂薄壁高端金属构件智能液态精密铸造成型技术与应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05-25 2198

2023年5月23-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疏达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复杂薄壁高端金属构件智能液态精密铸造成型技术与应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咨询专家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咨询专家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清华大学熊守美教授、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张国栋总冶金师、上海交通大学彭立明教授,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与项目组主要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材料学院副院长李铸国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赵一新院长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各参研单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汇聚了我国大型铸件智能液态精密成型产学研全链条研究的优势单位,为项目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和认真讨论,一定能够推动项目研究真抓实干,早日取得创新性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

赵一新院长致欢迎辞

李铸国副院长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上海交通大学疏达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我国铸件总产量连续廿余年位居世界第一,但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铸件受制于人。然而,长期以来依赖“经验-试错”的传统研发方式,在铸造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缺陷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导致我国自主生产的高端铸件只能“让步使用”,无法满足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的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的智能铸造,支撑传统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他从项目背景与关键问题、项目目标与技术指标、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技术路线与进度安排、组织管理机制、预期成果与评测方式六个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五位课题负责人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志鹏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殷亚军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汪东红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高海燕研究员和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刘后尧技术总监,也先后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与目前取得的研究进展。

疏达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随后,咨询专家组与项目参与单位、项目组成员开展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谢建新院士指出:材料领域的数字化特别是智能化难度巨大,因此本项目需要凝练目标、突出重点,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数字孪生原型,引领我国在智能铸造领域的发展。孙宝德院长提出,要以获取高质量的凝固过程数据为核心,聚焦智能,突破关键技术。专家组经过认真审核,一致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形成论证意见。

谢建新院士点评

孙宝德院长发言

本项目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高校、研究所和重点企业的优秀科研人员及技术骨干。通过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为项目实施厘清了脉络,明确了主攻方向,相信在各单位的努力下,定能实现项目的研究目标与关键技术突破。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王俊锋、王舒滨、崔加裕

摄影:王俊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