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教工支部与研究生支部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3-06-06 115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6日,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教工支部与博士一支部、博士二支部、硕士B21支部和硕士B22支部共计44位党员,奔赴临港开展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活动”的调研实践指导意见,活动第一站位于上海临港红色泥城展馆。跟随讲解员,通过耳闻目睹、实景再现、情节演绎等方式,我们深入了解了红色泥城的历史和人物。从声援“五卅”到五丁凿路,从加薪斗争到抗租抗税,从四团除霸到泥城暴动,泥城的红色火种燃遍浦东大地,堪称革命的摇篮。抗战爆发后,周大根、吴建功等人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与日伪军、伪政权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汇角战斗打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浦东抗日第一枪,28名烈士的英名永载史册。此后泥城儿女在中共浦东工委领导下,开辟了浙东抗日根据地,为抗战胜利做出不朽贡献。抗战胜利后,泥城儿女们转战于苏鲁豫沪各个战场,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朝鲜战争爆发后,泥城热血青年踊跃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浴血奋战。各个革命时期红色泥城的英勇事迹让党员们深受感动,见证烽火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结合“科研报国大讨论”主题,党员们来到上海天文馆,参观了“家园”“宇宙”“征程”等主题展厅。通过观看视频和实景模拟,了解了我国在探月工程、火星探索工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先进材料在月球车等重要装备上的实际应用,其中还包括了本学院做出的重要贡献,切身感受到“国之所需、我之所向”。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对“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产生共鸣,深刻体会到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成果不仅体现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更激发了党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创新精神。

图文:吴会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