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轻合金教工党支部联合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2023-06-09 1711

2023年6月9日,轻合金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简称:中共一大纪念馆)。轻合金师生党员们仔细观看,认真学习,深刻感受着当年革命先辈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

走进纪念馆,高高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给每一位参观者带来强烈的震撼,《伟大的开端》从这里拉开序章。映入眼帘的,是三组大型陶板装饰浮雕。正面照壁,一幅巨大的“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历史组画,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天安门……跃然眼前的一个个红色地标,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历史征程。

展览以“初心使命”贯彻全篇,共分为序厅、“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和尾厅7个板块,聚焦了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成立、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进程,生动讲述着建党故事。

纪念馆存放的数百件珍贵的历史资料,向人们展示了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些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在各种主义当中,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真理的味道”讲述了陈望道在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信仰的力量”,讲述了新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推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故事。这些真实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重要文物,让党员同志们对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事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展厅里,多媒体展项“开天辟地大事变”,生动还原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场景,展示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极富鲜明特色的大环境历史氛围。这桩“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当时静悄悄发生,百年后回望,却如一声惊雷,写就中国历史新篇章。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中央局成员,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展览的最后,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板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讲解了每个展项背后的故事,分享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及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和历史成就。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更加坚定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撰稿人:周丽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