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大学习·铸信念| 材料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19 1611

6月19日上午,材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此次学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领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贯穿古今,融通中外。沈小丹结合学习资料为大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共同塑造连续性、创新性、同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中华文明突出特点。沈小丹重点强调,此次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赓续发展历史文脉、推进文化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后,学院院长孙宝德结合此次学习的中心主旨谈了几点心得体会,他指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忠孝仁义礼智信”等道德准测和规范,影响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今天仍无时无刻在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模式和社会行为,是我们民族自信的来源。我们要从这些文化中汲取精神来促进材料学院的和谐发展,简单来讲就是要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促进质量、保障制度建设,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质量上。他认为,材料学院培养的人才既要满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又要实现无人区的自由探索,这符合学院包容的文化特征,学院文化是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生动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稿:邵士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