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材料学院复合所第一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6-09 106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解把握并运用好“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6月9日,复合所第一博士生党支部采用观看纪录片的形式,通过一个个鲜活实在的纪实故事,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解以及夯实同志们的理论基础。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博主持。

会议伊始,李博介绍了“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内容,阐述了深入学习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随后,李博组织大家观看了《大国基石》纪录片。最后,各小组对“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要义进行了讨论,阐述了各自的理解,小组代表分别对“六个必须坚持”进行了发言分享。

刘煜旸表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个个“大国基石”背后不仅彰显着国家实力,更传递出民生温度,让14亿中国人鼓了钱袋子,暖了心窝子。

刘峻嘉指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每个“大国基石”的背后都有我国尖端科技的突破。面对西方卡脖子,我国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打破西方的技术垄断,逐渐掌握相关领域的话语权,为世界给出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智慧、中国标准和中国答案。

王晓书认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广东深圳坪山政府在坚持传统优秀河流治污方案的同时,创新提出并采用“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布处理、就近回用”的新设计理念,创新了粤港澳大湾区水循环系统的区域水资源与洪涝评价的理论与方法,实现了治水提质、生态修复、防洪排涝和景观文化等多重目标。

高宁提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国开展“南水北调”工程,让原来在南方可能作乱的水变成造福百姓的“水”,不仅可以减轻南方水患问题,还让沿途居民吃上长江水,切实增强沿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王磊表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支部成员要善于通过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不断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能力。纪录片中,以长江流域的河湖治理为统领,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为有机整体持续深入地推进长江流域的生态治理工程,通过坚持系统观念,实行综合治理,从源头上系统开展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

宋健补充提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支部成员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贡献。

通过交流讨论,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受益匪浅,通过观看《大国基石》纪录片,对“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清晰认识和深刻理解,对“二十大”精神和思想也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这些对支部成员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是宝贵财富。

撰稿 / 高宁

摄影 / 王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