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材料22M002党支部校史馆参观暨支书讲党课活动顺利举行

2023-06-30 13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支部成员传承先辈精神,勇担强国使命,2023年6月30日,材料学院22M002硕士生党支部赴校史馆参观学习并开展支书讲党课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解伟荣主持。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四个板块。自1896年盛宣怀创设南洋公学,历经百余年风雨变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成就了如今的巍巍交大。白毓崑烈士纪念碑、钱学森的水力学试卷手稿、天鲸号挖泥船模型、各大领域杰出校友群像……支部成员认真聆听,不时驻足观看阅读,在图文、实物、影像中沉浸感受“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辉煌历史,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爱国奉献、至诚报国的伟大精神。

参观结束,支部成员合影留念,随后前往徐祖耀楼A308开展支书讲党课活动。解伟荣以“知成就 传精神 迎挑战 担使命——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题讲授党课。她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章节的主要内容,表示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高度重视,要深刻把握“三个第一”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随后,她从成就、精神、挑战三个角度通过视频、图文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近年来,我国科技飞速发展,不论是上九天揽月,还是下五洋捉鳖,亦或天堑变通途,取得了众多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们的智慧与汗水,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勇攀高峰、潜心研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扬。解伟荣为大家讲述了太钢历经七百多次失败攻克“手撕钢”和上海超导校友朱佳敏带领团队自研自建整条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生产线的故事,鼓励大家不惧挫折、不畏失败,向榜样学习,以自己所学做出一番成果事业。

同时,她也指出,挑战仍然存在,还有许多“卡脖子”技术仍未攻克,材料专业同样还有许多难题有待解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在我们,希望在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做一等学问,成一等人才,创一等事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争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最后,全体成员在解伟荣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重温入党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报国信念。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在校史馆了解交大历史,感悟先辈精神,在党课中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思考感悟青年责任,更深刻地认识到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青年一代将是主力军,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接续奋斗中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活动感悟

陶新苗:今天的校史馆参观和讲解让我深入了解到学校一百多年的风云变幻,虽经历了一次次挑战,但每一位交大人坚定地守护着建设着自己的母校,同时,我也看到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将自己的命运融入到祖国的命运中,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应时刻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淬炼品格,成就梦想!

朱伊妍:本次党日活动我有幸参观校史博物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从第一任校长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至今,已有127年的历史。在这百余年时间,交大迎难而上,克服了艰难险阻,也喜获了佳绩褒奖,成为了国内外顶尖的学府。这些成就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馆内展示的钱学森前辈的试卷,上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地写着解题的过程,96分的高分是其不懈努力的结果,这种认真求学、认真科研的精神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还有一面学校杰出院士和专家墙,无不彰显交大强大的科研学术实力和砥砺前行认真钻研的精神。这次参观让我对交大、交大人、交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姚均溢:今天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第一次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经过讲解员的解说,我对学校雄厚的底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同。我不仅了解了建校至扩大的历史,也见证了成百上千的人才辈出,不断激励我们交大人前进。我也从交大的发展中汲取了力量,希望自己以后能像千千万万交大优秀学子一样,高标准要求自己,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沈沪艳:今天的党课给我的感触很大,从党课中我感受到了国家近几年科技的巨大发展,突破了十几项卡脖子技术,这些进展性的突破离不开许许多多专注于科学研究、心怀祖国的科研工作者们,正是他们坚持不懈的尝试,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我们的祖国才会有现在的国际地位,人民才能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便是他们的精神食粮,感谢这些为国家事业而奋斗的无数工作者们。青年一辈们也将继承前人的钻研与奉献精神,为祖国富强而努力!

撰稿 / 解伟荣

摄影 / 童依婷 解伟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