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材料学院机关党支部顺利开展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微党课

2023-06-29 1067

6月29日,材料学院机关党支部顺利开展了支部书记微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孙丽珍及机关党员同志一起参加了本次微党课。

4a5a11441b8a8f446ce983eda380895

微党课主题是《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开创机关服务新局面》,党支部书记朱彦彦围绕主题,从“调查研究”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感悟和体会等四个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最早是在1930年5月份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的时候提出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时也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而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先进经验,并对其作出的有效补充和发展。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研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7de8cd7ec2eb51ea9dee65b4b0ace2c

针对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她总结了“四要”和“一不要”。“四要”指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走群众路线;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一不要”指不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中,重点阐述了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她谈到,学院机关党员同志结合实际工作,与服务对象应定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学院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及时进行研讨推进问题解决。

56a1a2a2e04561ae8728fb80eae4352

在调查研究能力提升方面,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善用的调查研究的方法有问卷调研、现场接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网络调研等方面进行了梳理。随后她指出三个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要点:一是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二是要做好工作,就要深入调研、加强分析、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三是做决策一定要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

最后,她强调调查研究是服务质量提升的关键。她从调研教师和学生需求两方面展开体会:调研老师需求,首先强调“准确”,在现有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其次强调“精细”,要求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调研学生需求,要认真扎实地调研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存在的不足,打通“招生-培养-育才”人才培养流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

5cc6688071ee812e984c734ce1c2d89

党课结束后,孙丽珍指出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需结合实践深入学习,通过本次党课相信各位党员同志从中领悟到关于调研工作的重要性,日后调查研究应进一步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当中。党员同志们针对服务师生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机关同志应认真调研师生需求从而提升服务效能,促使管理高效便捷。从提升自身本领出发,实现提升能级,做到精准服务。

撰稿:许耀心

图片:许耀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