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井冈山开展“探井冈圣地,温峥嵘岁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07 893

为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教育资源,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并传承井冈山精神,坚定入党信念、发扬红色基因,2023年7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思源井冈实践团正式从交大出发,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为期四天的“探井冈圣地,温峥嵘岁月”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组成,学生党建辅导员陆泽楷带队。

7月8日早晨,实践团成员正式踏上井冈山的土地。第一天实践团按照计划依次前往小井和龙潭。在小井,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在井冈山斗争期间,战斗频繁,伤员不断增多,物资生活艰苦,党代表们为改善医疗条件,开会决定在小井建造“红光医院”。1929年底,第三次反围剿战争期间,敌军窜入小井村,烧毁了红军医院,枪杀了130多名来不及转移的重伤员和医护人员。

在红军医院旧址,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几座栩栩如生的浮雕,其中最大的浮雕“碧血丹心”展现了当年130多名伤病员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枪杀的悲壮场景。敌军对红军伤病员严刑拷打,威逼他们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面对敌人的枪口,伤病员忠贞不屈,敌人未达到目的,残忍地用机枪扫射,红军伤病员全部英勇就义。浮雕艺术地塑造了红军伤病员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述这一悲壮的历史故事,红军烈士们大义凛然的形象深深震撼着实践团成员的内心。

在结束了红军医院的参观之后,实践团成员们前往了不远处的红军烈士墓,聆听解说员饱含深情地讲述红军故事。其中,一座 “小井红军之墓”的墓碑静静地矗立在路旁,墓前摆放着前来瞻仰的人们为烈士献的白花。感人肺腑的故事由耳入心,心中的激荡久久无法平静,实践团成员在墓前静静瞻仰,感谢烈士为中国革命做出的伟大牺牲。

接着,实践团成员们沿路前往龙潭。在龙潭,成员们为井冈山秀丽壮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被龙潭层峦险壑的雄伟景色所震撼。成员们参观了五瀑五潭,既赞叹于瀑布的壮丽,又身体力行地体会红军在山中行军之辛苦。在山路上,成员们吟诵《重上井冈山》,眼中是“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的秀美,心中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豪气。在对祖国河山的敬畏和赞叹中,实践团成员们完成了第一天的安排。

通过对“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等革命旧址的调研,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井冈山的红色精神和历史厚重。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实践团成员的爱国情怀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还拓宽了历史视野和文化素养。实践团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井冈山的历史和精神对于当代青年的重要意义,他们将以此为动力,进一步锤炼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胡俊博

摄影:王乐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