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井冈山开展“探井冈圣地,温峥嵘岁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09 866

2023年7月9日,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思源井冈”实践团前往井冈山开展“探井冈圣地,温峥嵘岁月”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组成,学生党建辅导员陆泽楷带队。

首先,实践团成员来到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黄洋界景区。黄洋界为通向井冈山之要隘,系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登山眺望可见群山起伏,白云若波涛翻滚。在团长赖栩震的带领下,实践团先后走过哨口工事遗址、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哨口营房等革命旧址。感受革命年代艰苦条件下,战士们的智慧与勇敢。

在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前,实践团成员肃立注目,缅怀英烈。纪念碑正面刻有朱德亲笔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背面是毛泽东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红军战士在此以少胜多,用鲜血保卫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对中国革命和红军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厚重的历史让实践团成员颇受震撼。

随后,实践团前往哨口营房旧址参观。面对红四军黄洋界哨口营房内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件件满怀心酸的展品、一座座狭小简陋的平房,实践团成员充分认识到了抗战的艰难和先烈的坚韧,感叹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接着,实践团成员沿路前往百竹园景区参观红军造币厂。由于湘赣两省敌军开始实行频繁的军事“会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为了突破经济封锁,换取日用物资和军需物资,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发动自身智慧和仅有的外部条件,在井冈山的上井村创办了革命根据地第一家造币厂。红军战士们的智慧与魄力也让实践团成员连连称赞。

在结束了百竹园景区的参观后,实践团成员与兄弟学校西安交通大学一同开展了实地交流,参观大井的革命旧址。实践团成员坐在革命旧址的大厅内聆听解说员饱含深情地讲述朱毛二人当年带领红军建设革命根据地的故事,领悟红军不畏苦、不怕难的红色精神。

本次实践通过对黄洋界、红色造币厂等革命旧址的调研,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实践团成员们进一步领悟了井冈山精神和其厚重的历史底蕴。通过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汲取历史智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撰稿:林冉冉

摄影:王乐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