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材料学院先进材料第一博士生党支部赴上海宝山区海星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0 1156

2023年7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进海星村,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学生党支部专项实践团前往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海星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海星村党委书记薄惠忠、上海市宝山区选调生、材料学院2022届博士研究生李勇;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指导教师许耀心及先进材料第一博士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上午,实践团首先来到海星村的蟹逅馆。蟹逅馆展示了海星村在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包括乡村特色农产品和先进的河蟹养殖技术。党员们通过参观蟹逅馆和听取现场讲解,深入了解了智慧养殖系统如何促进高质量、高效率的蟹养殖,为海星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贡献。

实践团一行离开蟹逅馆后,沿着蜿蜒的绿荫小道来到了千亩涵养林。通过参观蓬勃的生态景观,领会生态建设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随后,实践团成员走进海星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党群办公室和儿童之家。党群办公室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为党员和村民提供了信息咨询、政务办理等便捷服务。儿童之家则是为了满足村民子女的教育和娱乐需求而设立的场所,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和成长的空间。李勇向实践团详细讲述了海星村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重要政策措施如积分制和清单制。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体会到海星村乡村振兴的理念和务实的工作风格。

结束参观之后,实践团成员赴党群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活动。薄惠忠书记向实践团介绍了海星村的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政策。他表示,近年来,海星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积分制,清单制,发展螃蟹养殖业、彩虹泾河旅游、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和传承乡村文化,致力于打造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许耀心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和基层就业情况。她表示,材料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广阔的学科视野,以帮助他们适应时代变革和科技发展,同时注重培养党员树立“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将自身所学应用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之中。李勇分享了选调生基层工作日常和体会,并鼓励党员们积极参加基层服务工作。何世宇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党建成果。

随后,进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不仅是乡村经济的发展,更是乡村文化、生态环境和社会建设的全面提升。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参观海星村的螃蟹养殖业、千亩涵养林、果园种植,了解乡村的产业发展状况,通过开展乡村振兴座谈会,深刻和直观地认识基层工作的基本情况。

撰稿 / 何世宇

摄影 /王帅 何世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