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凝固博士生党支部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心,井冈情”志愿宣讲团联合开展“赓续井冈山精神,交流互鉴共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8-24 170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于青年党员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激发青年党员奋斗担当意识,进一步引导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2023年8月2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凝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心,井冈情—赓续红色血脉”志愿宣讲团联合开展“赓续井冈山精神,交流互鉴共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宣讲活动由凝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王俊锋主持,宣讲团成员贾晨鹤担任主讲人,全体支部党员及宣讲团成员参与。

宣讲正式开始前,王俊锋致欢迎词,从团队定位、团队成员等角度介绍了“北京心,井冈情”宣讲团的具体情况,宣讲团秉承井冈山精神,按照“以学助讲、以讲促学、讲学融合”的总思路,扎根首都各界基层组织,面向基层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社区、企业等人群开展宣讲活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之力传递信仰力量,传播时代声音。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象征,代表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范。贾晨鹤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党员们介绍了井冈山的历史背景和革命精神,并通过生动的实例讲述了井冈山人民在极端恶劣环境下的英勇事迹,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四个方面讲述井冈山精神,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井冈山精神蕴含的奋斗担当、爱国情怀、无私奉献等宝贵品质,激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贾晨鹤还结合研究生党员的学习和生活实际,阐述了如何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为行动力,充实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宣讲结束后,王俊锋作《以时事政治出发引导党员懂校史、学党史、强信念系列党日活动经验分享》主题分享,介绍了凝固博士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支委会基于支部实际情况与存在问题,从“多模式新理念,开拓党日活动新体验”、“多点面促学习,提升理论深广度”、“观展览悟精神,沉浸式学习促飞跃”等方面开展党日活动的经验方法,表示通过系列党日活动的举办,增强了支部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坚定了“爱国荣校”的信念。他强调了活动的设计要具有针对性、趣味性和启发性,每个月党日活动的举办要有梯度,形成系统的知识学习,从而激发支部党员的主动学习和参与热情。

宣讲结束后,双方就博士生党员如何进一步学习井冈山精神、如何开展党日活动、支委如何进行工作分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表示期待未来能和大家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搭建交流共建的平台,促进党建高质量发展,激发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培养更多具有井冈山精神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凝固博士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于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对自身的学习和成长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井冈山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

心得体会:

凝固博士生党支部—王俊锋

本次北京理工大学志愿宣讲团的同学们从我党扎根井冈山的历史出发,结合着许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与战略方针,向我们阐释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并联系自身,对如何把井冈山精神运用到现阶段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做了更为充分的讲解,使我获益匪浅。

希望两个高校的党建团体能够以这次联合党日活动作为起点,多多探索联建新模式,交流互鉴,共同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的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凝固博士生党支部—冯婷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宣讲团成员对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进行了具体的阐释,让我对井冈山革命的光辉历程,及其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井冈山精神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共同创立和践行的伟大精神,在今天依然激励吾辈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更应在科研学习中践行井冈山精神,乐于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北京心,井冈情”宣讲团—贾晨鹤

赓续精神,感谢材料学院凝固博士生党支部的盛情邀请,为以青年之声弘扬井冈山精神搭建了良好平台。

交流互鉴,凝固博士生党支部的党建经验和特色工作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尤其是保证党日活动间互有联系、互为铺垫这一思路令我印象深刻。

共谋发展,希望借此良好开端,两校两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共建关系,日后砥砺前行,共谋发展。

“北京心,井冈情”宣讲团—张世琛

通过本次两校两院支部交流共建活动,特别是材料学院凝固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王俊锋的分享,我对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党建工作有了良好认识,对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工作协调等优秀经验印象颇深。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会积极创新开展支部工作,期待在未来能同上海交通大学有更多交流。

撰稿/王俊锋 郭佳(北京理工大学)

截图/冯婷 弓宇杰(北京理工大学)

返回列表